1. 霞山会
  2. 霞山会とは
  3. 霞山会介绍

霞山会介绍

理念与业务

1898年,为应对19世纪末的亚洲形势,以"东亚保全和辑睦"为目的的东亚同文会成立。
随着1945年的我国战败,东亚同文会被迫解散。为继承东亚同文会基本财产,承继东亚同文会在经营上海东亚同文书院等各所学校过程中获得的教育交流经验、调查研究业务等,承接为日中两国交流留下的巨大业绩和足迹,霞山会于1948年设立,直至今日。
霞山会通过开展我国与亚洲各国和地区特别是与中国的文化交流,以期促进与亚洲各国和地区之间的相互理解及友好,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并以此为目的,一直从事以下各项业务。

  • 促进和支援与亚洲各国和地区有关的留学生、研究人员等之间的相互交流
  • 从事有关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调查研究、出版图书及举办演讲会和研究会等
  • 与本国及海外相关机构开展合作
  • 经营语言教育机构及学校
  • 维护和经营自有房地产
  • 实现本会宗旨必要的其他业务

■研究人员、留学生等的相互交流
致力于培养为加深日中两国相互理解,及为促进学术研究做出贡献的年轻一代研究人员。
派遣日本留学生前往中国大陆或台湾的大学、大学院及研究机构进行研究。
提供奖学金给在中国大学学习日语的学生。

■学术研究交流
实施与促进日本国内、中国大陆及台湾的大学、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之间的学术相互交流、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和讲演会、开展研究资料的相互交换等。

■邀请访日团
邀请在中国的大学、教育机构从事日语教育的中国日语教师及在中国的大学学习日语的学生前来日本短期访问。另外,在经过一定的时间对曾经接受过霞山会邀请访日的研究人员,亦会再次为他们提供访日的机会,以帮助更好了解日本的社会环境,促进日中相互理解。

■霞山学术活动
为深化中国、亚洲各国和地区间的相互理解,举办以各种基础社会问题为主题的一般公开线上讲座。

■出版
【中国、亚洲研究专门杂志『东亚』】
自1978年以来,出版对丰富的信息进行客观的分析和公正的评价来反应中国及亚洲现状的月刊杂志。

【其他出版物】
『Think Asia』(日语版公关杂志、年4次发行)、『霞山交流通信』(中文版公关杂志、年4次发行)、『中国研究论丛』(年1次发行)、『霞山研究院新书』(长 173毫米×宽 106毫米的小书籍)、「简报」(年2次发行)

■讲演会
【午餐讲演会(仅限于霞山会会员)】
每年举办10次、邀请活跃在各领域第一线的专家,针对时下大家感兴趣的有关中国及亚洲的重要课题做出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进行线上播放。

【学术研讨会】
适时在日本国内外举办学术研讨会。在日本国内与日本各地的大学及研究机构共同举办研讨会。在国外举办的学术研讨会是与中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共同举办。并通过日中双方协商,确定适时的学术研讨会主题。

■东亚学院
在1964年开办的中国语讲习会的基础上,于1967年设立了东亚学院。现在的东亚学院由中文学校和日语学校的两部分构成。

【中文学校】
中文学校的教育理念是"以掌握商务等实际应用的中文"。面向企业及政府机关人员、准备赴中国留学的人员开设的"6个月速成讲座",开设了晨间、晚间、周六学中文等讲座。授课时间段多样,讲座内容也很丰富。另外,中文老师派遣到客户的单位进行中文培训,对应从初级到上级等广泛的级别授课。

【日语学校】
从1982年起以支援中国残留孤儿为事业而开始日语教育。1999年11月获得日本法务大臣认可后,于2000年4月设立日语学校。并在2005年8月获得东京都"各种学校"认可。学校的教育理念是"培养将来促进国家及地域间交流的有用之才"。为中国留学生争取升学日本的大学及大学院等。受民间企业的委托,开设了面向外国员工进行日语培训的企业课程。并且在东京都葛饰区拥有本校的学生宿舍。

■大厦事业
【会议室出租(霞山会馆大厦/霞关卡门盖特【Common Gate】西馆)】
位于霞关卡门盖特(Common Gate)西馆37楼的"霞山会馆",经营会议室出租。于2007年10月改装之后重开营业。运营从65㎡到291㎡面积不同的9间会议室。

【招租业务(霞山会馆大厦/霞关卡门盖特【Common Gate】西馆)】
建成于2007年9月的霞关卡门盖特(Common Gate)西馆大楼35-37层的办公楼层以及大楼1-2层的商业店铺的一部分归霞山会所有,并进行招租业务。

【赤坂霞山大厦】
运营设置本会总部功能的「赤坂霞山大厦」的维护和管理,另外,将其一部分楼层租赁。

【学生宿舍】
维护和管理东亚学院日语学校的学生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