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記事・コラム一覧
  3. 日本語学校
  4. 参观记录4・造币局埼玉支局(造幣局さいたま支局)

記事・コラム一覧

参观记录4・造币局埼玉支局(造幣局さいたま支局)

参观记录4・造币局埼玉支局(造幣局さいたま支局)

8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日语学校的学生分成6组去各种设施机构参观学习。
参观结束后学校进行了问卷调查。这次把学生感想也一起分享给大家。

这是其第4回,收获满满的造币局埼玉支局。(日文版


“本次的见学地点是在造币局。在去之前我觉得应该是纸币和硬币在一起的场所,但去了才知道,这个“币”其实是特指硬币,纸币在另外的地方制作。而且造币局不是只造硬币和纪念币,也负责制造勋章、奖章以及证明贵金属制品成色,后两者是我没有想到的,是全新的知识。”

“纪念币和我们普通流通的货币原来有不同的铸造流程。纪念币套装相比于普通流通的硬币会多一些步骤,例如研磨,这是为了让纪念币的表层能够更加光亮。”

“在给纪念币上色的过程中是使用套版的方式来分颜色印刷,最后再涂上透明的防止磨损涂料,在硬币上加喷涂料是我第一次知道的,怪不得纪念币的图案都这样历久弥新。而且纪念币有很多很多种类和主题,比如有47个都道府县各自的纪念硬币,也看到了我很感兴趣的奥特曼主题、eva主题等,比如今年正在制造的纪念币主题就是海贼王。”

"当然,价格比普通的流通硬币贵很多。还有令我非常惊讶的是,在制造普通硬币的某一个流程中,一分钟能竟然可以制造出几百个硬币,这令我大为震惊。怎么会这么快?但是再想到每天在市面上流通的货币数量,又觉得“难怪如此”了。”


纪念拍照处的特技艺术

实际重量的“千两箱”

向日本银行缴纳硬币时使用的袋子

“在见学参观结束后,有一个体验100万日元重量的环节,真的很重,一只手要提起来很辛苦。”


“70年代是造币量最多的年代,因为自动贩卖机的普及。”

“500円的防伪工艺,又漂亮又实用。”

“看到了2020东京奥运会的金、银、铜奖牌,从电视上看觉得奖牌很小,但实际上却很大很厚,看起来很有分量,无法拍照真的很可惜。”
“2020年的奥运金牌做的好大好厚。上色后的徽章好看的令人惊讶,能用机器直接上色还挺厉害的。”

“看到了国民荣誉奖的奖牌,在获奖名单上看到了偶像羽生结弦,还有颁奖时的照片,真的很激动很开心。” 

“在参观勋章、奖章的制造流程时,我学到了一个新的词语,“七宝”。最原始的来源是佛教中的七种宝物,这里指一种主要通过在金属底座上烘烤玻璃状釉料来装饰的技术,在中国一般称为珐琅。勋章要经过三次的烤制,才能够最终呈现七宝的成品。此外,不仅是勋章,这里也生产奖章等,比如距离我们最近的2020东京奥运会奖牌就是在这里生产的,相比于其他的奖牌,2020东京奥运会奖牌的尺寸明显要大一些,但在电视上观看比赛的时候完全注意不到,这一点让我感到很惊讶。”

◀"参观记录3・丰岛清扫工厂(豊島清掃工場)  /  "参观记录5・国会议事堂(国会議事堂)▶
 

タグ

全部見る